研討會訊息

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:(二)19:30pm 地點:聯盟工作室

2016/04/19

【人物專訪】男孩們的棒球魂─專訪中平少棒隊隊長汪家毅、隊員胡峻瑋

文/羅唐泰 專業發展部主任、朱維立 勞資關係部主任

編按:中平少棒隊除了有專業的運動教練外,還有一群刻苦優秀的球員們,透過專訪隊長汪家毅、隊員胡峻瑋,一起來看看冠軍隊伍背後不為人知的心情故事。


突然降溫的週五午後,來到中平國小棒球場準備採訪隊員們,小朋友們正在做守備訓練,全場異口同聲的呼喊,未曾接觸棒球的我很難聽懂他們在喊甚麼,卻是隊員們團結提振精神的信號。各種滾地球、高空飛球,瞬間考驗著隊員們的反應,那只硬度超高的球,凝結了隊員們平日訓練的各種「瞬間」,瞬間脫離投手的指尖、瞬間揮舞的安打全壘打、瞬間飛躍的撲接、瞬間衝刺盜壘…,不斷點燃我們心中的棒球魂。

不怕痛只怕不能打棒球

問:加入球隊之前與後有甚麼不同嗎?訓練時,哪些過程你覺得最辛苦、最困難呢?你有受過傷嗎?

汪:打棒球很好玩,又可以運動,而且我覺得丟球的人很帥,可以掌控全局。加入球隊與我當初的想像很不一樣,一開始以為是來玩的,沒想到練起球來真的很辛苦很累。六年級的我接下隊長,每天負責來球場開門,帶暖身操、伸展與熱身,要帶動隊友們喊聲,把精神拿出來。

平常我們都要比一般學生還早到校,07:20就得開始做晨操及基本動作訓練,放學後要接著練到18:00,幾乎不分季節都是如此,即使是高溫炎熱的夏天或是北風凜凜的冬天。另外我覺得最累的部分是操體能,因為教練常說沒有好的體能,是不可能有好的比賽內容,因此教練要求要10分鐘內跑完10圈操場或20分鐘內跑完20圈都只是家常便飯,有時還要做仰臥起坐和伏地挺身來鍛練腹背肌。最困難的部分則是遇到低潮的時候,打擊投球到守備都會有低潮。打擊打不好時,教練會教我們調整擊球點和節奏,這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的練習才會改變。但我們會在過程中自責為何練這麼久還是這樣,會常想著為甚麼會打不好,教練會告訴我們要懂得放輕鬆不能想太多。

記得四升五的暑假,我的右手肘曾經受傷,當時覺得很痛,之後甚至產生投球失憶症,完全不知道怎麼丟球。現在雖然手不會痛了,但還是不太能全力丟球。教練也都會教我們回家要懂得怎麼保養手臂與冰敷,避免慢性運動傷害。

胡:我記得四年級轉學加入球隊前,體力不是很好,經過教練的操練,現在可是很不一樣喔。
我覺得最困難的是經常在比賽最後幾局比數平手時,感覺很緊張,上場時都怕打不好,怕會失誤失分,這也是我最大的缺點。最辛苦的部分是站上投手丘投球,教練要求要控制好節奏和力道,但是我有時候會身體會不知不覺開掉,甚至暴投而造成球隊失分。所以隊友們也常常會提醒我要先站穩,不要急躁才能投出好球。尤其是隊長和我比較要好,他常常會提醒我要注意動作及姿勢。印象最深是去年我在徐生明盃比賽的時候,因為幫隊友報球,我卻被球打到瘀青,痛到無法上場比賽,教練只好安排我候補,當時我很懊惱又失望,直到最後一場冠軍賽的時候才能再上場比賽。

全力以赴的戰到最後

問:打棒球讓你有成就感的是?與最難忘的一場比賽?

汪:最有成就感的就是今年我們拿下隊史第一次全國聯賽冠軍,因為這冠軍必須打敗全國各個強隊,這是很不容易的事。比賽中球隊的狀況會起起伏伏,有時前一場打很好,下一場卻輸了。有時候也覺得大家的心沒有連在一起,都只做好自己的工作,沒有互相協助隊友,沒有聽從教練要求。我身為隊長就會想把球隊氣氛帶起來,喊聲激勵大家,多安慰表現不好的夥伴,希望一起把他們帶起來。放假時,我們也會大夥約出來一起練習,甚至一起討論如何讓球隊愈來愈好。例如:守備失誤了不要害怕繼續往前面看,讓失誤的過去,或者大家鼓勵我壓力不要太大,要放鬆一點,這樣的感覺很棒。
我最難忘的比賽是四年級時打蘆竹鄉長盃,我們對戰幸福國小,對手幾乎都是六年級的學長,贏了才能拚冠亞軍。記得我們雙方都有互有領先,你來我往很刺激,最後是靠對手再見保送,我們才贏了比賽。

胡:最有成就感的是我學會了傳接球,因為我四年級時連球都接不好,而且我喜歡守備,記得在全國聯賽硬式組時,比四強和八強時,我封殺了三個對手。最難忘的比賽是在徐生明盃冠軍賽時一開始就落後2分,當時又因為我眼睛受傷,教練叫我候補,最後一局教練派我上場打擊,結果我擊出關鍵的三壘安打還帶有一分打點,下一棒隊友又接連安打,就追平了比數,帶動球隊氣勢一鼓作氣,逆轉贏得冠軍,連教練都稱讚我。

問:最崇拜的球員與你未來的夢想?

汪:我最崇拜的是Lamigo的林泓育,他的打擊很強,在關鍵的時候都能擊出安打,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在12強比賽中的表現,簡直是超強。
如果可以,而且沒有受傷的話,我希望能一直打棒球打下去。因為棒球最有意思的就是「不到最後,結果永遠是未知的」。

胡:我最崇拜的是Lamigo的余德龍,他很多守備位置都可以守,打擊也打得很好,希望長大後我也可以當國手,代表中華隊出國比賽。棒球讓我學會「每一場比賽都要全力以赴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