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討會訊息

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:(二)19:30pm 地點:聯盟工作室

2016/07/01

桃園市「議員款」預算何處尋

文/黃仲豪


各地方政府編列「議員款」預算的作法不一,有的集中編列、有的打散在各局處;有的列在第二預備金項下、有的使用各局處原有的科目,作法五花八門,不一而足。由於「議員款」在執行上主要仰賴地方政府和地方議會彼此之間的默契,所以做法可以年年改變,編列方式、科目、執行方式可以隨默契修訂,不需要一致的作法,又不需要公開,要從預算書裡面看出議員款從哪裡來、額度多少,還真有點難度。


以桃園市2015年的預算為例,從2015年的「議員款」使用情形資料裡面,我們可以發現全部的預算都來自三個科目:
  • 工務業務-綜合規劃工作
  • 桃園市政府地方教育發展基金-教育局分基金-建築及設備計畫--捐助、補助與獎助
  • 桃園市政府地方教育發展基金-教育局分基金-一般行政管理計畫
這三個科目的預算金額,是否全數保留給「議員款」,我們不得而知,但是它的預算金額卻可能透露出一點線索。

首先我們要找出桃園市政府2015年的法定預算書,這在主計處的網頁可以下載,但是這麼落落長的下載列表,哪一個才會有我們要的資料呢?我們要的資料在「20-104年度法定預算_歲出機關別預算表.pdf」這個檔案裏面:
桃園市政府主計處.png

在這個檔案的第81頁開始,是工務局的預算,而第82頁就有我們要找的「工務業務-綜合規劃工作」預算:
工務局.PNG
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,預算數將近3億9千萬,而且是2015年才新增的科目。桃園市有60位市議員,每一位市議員在此科目下能動用多少預算,我們不得而知,但是平均起來還不在少數。

如果我們回頭去看看這筆預算實際執行的內容,除了部分和工務局業務直接相關以外,還有相當數量和工務局不知關係何在的項目:

  • 辦公設備:龍潭分局辦公設備、新建活動中心專科教室設備採購等
  • 電腦設備:蘆竹分局電腦主機設備、八德戶政事務所和環保局購置彩色影印機、龍潭區衛生所購置衛生資訊化設備、大園分局資訊設備案等
  • 校園:充實電腦教學設備改善計畫、充實及改善專科教室設備、改善校園環境及教學設備-行政電腦更新及教學資訊相關設備補助、圖書館冷氣機電維修工程、建置英語情境教室、建置班班優質化數位教學環境計畫、明日學校教學設備、改善資訊教學設備等
  • 其他局處的業務:義消第二大隊中壢中隊購置辦公器具及訓練用裝備、蘆竹分局新建電腦教室工程、義消第二大隊華勛分隊購消防救災裝備器材、特搜義消大隊第四分隊購置搶救索裝備器材、中壢分局偵查隊硬體設備、中壢分局駐地監視器等設備、中壢分局購置駐地監視系統及運動器等設備
  • 以及不知如何歸類的項目:志工社團太鼓採購、射箭器材採購、山東社區活動中心桌球設備採購、管樂隊樂器及教學投影機、中壢分局購置DV攝影機、棒球隊球具設備需求、貨櫃屋-放置災害防救相關器材設備資材等、中壢分局購置辦公設備金屬探測器等設備、管樂團樂器申請補助、改善及充實教學環境-國樂設備採購、圖書採購、採購救災用高壓呼吸空氣壓機及救災用單眼數位相機、白鷺里辦公處購置公共用血壓計設備、棒球隊訓練器材及設備、茄白社區活動中心太鼓設備購置、音樂教學樂器採購、音樂類藝術才能班管樂班設備採購、樂團樂器設備採購等

這些項目包山包海,用常識很難聯想到和工務局預算的相關性,但是由於當初在預算編制時,就把這筆預算的使用目的寫得非常有彈性,這樣支用當然是「一切依法辦理,謝謝指教」,但是由此也可以看出「議員款」的任意性,只要想買幾乎是什麼都可以買

而2016年「工務業務-綜合規劃工作」的預算金額又是如何呢?2016年的法定預算同樣可以到主計處的網站下載:
工務局105年.PNG
2016年這筆預算大幅增加到將近21億,增加了約17億。雖然官方說法是把「養護工程處」的「道路養護管理工作」的預算合併進來,但是編制在同一個科目下,如何支用、如何控管就真的是存乎一心,看市政府和議員之間的默契了!

至於「桃園市政府地方教育發展基金-教育局分基金-建築及設備計畫--捐助、補助與獎助」以及「桃園市政府地方教育發展基金-教育局分基金-一般行政管理計畫」這兩個科目,由於桃園市政府沒有公布「桃園市政府地方教育發展基金-教育局分基金」的細目,其預算數就不為外界所知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