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討會訊息

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:(二)19:30pm 地點:聯盟工作室

2016/09/08

侏儸紀再現!談許厝分校遷校爭議


文/邱儷萍

最近全國教育的大代誌,就是雲林許厝分校的遷校爭議事件。國衛院研究報告出來,孩童硫代二乙酸(TdGA)過高,恐影響健康;行政院隨即拍板定案:許厝分校學童一開學就將遷至10公里外、車程約半小時的豐榮國小。


圖片攫取自天下雜誌獨立評論


此舉引起許厝家長的一連串抗爭:拉布條表達訴求、新學期搭棚架堅持小朋友留在原校、說明會場面混亂、發動300鄉親北上行政院抗議……。一開始不了解整個事件的我,心想怎麼會有家長不顧自己的寶貝曝露於危險中,還繼續堅持留在許厝分校上課?細看了許厝家長的理由,才知原來有那麼多荒謬的因素,造成他們的極度不滿。這讓我想起以前的電影《侏儸紀公園》,最後剩下恐龍留在努布拉島上,形成難以收拾的局面。許厝分校、雲林麥寮,會成為台灣版的侏儸紀公園嗎?

▋三年遷三次、苛政猛於虎

原來許厝分校這三年來,已經遷校三次了:第一次是2013年7月,由舊校舍遷入現在的許厝分校,原因是舊校舍空間不足;第二次是2014年9月1日,由許厝分校遷至橋頭國小校本部,原因是學生體內的硫代二乙酸高於麥寮其他學校;第三次是2015年8月31日,再由橋頭國小校本部遷回許厝分校,原因是家長不滿教學環境不良,如教室太小、隔間隔音欠佳、感覺遭到不平等待遇而回分校。若2016年8月29日行政院一聲令下,又要將許厝學生搬到更遠的豐榮國小,等於是第四次搬遷!

從2013、2014、2015,三年遷了三次,2016年又是行政部門在缺乏溝通的情況下倉促命令搬遷。而2015年那一次,家長尊重政令的結果,卻是遭到不平等對待。這幾年的折騰,若你是許厝家長,你受得了嗎?政府施政總要體恤人民,已經搬了三次,難道政府不知道?而今又要第四次,難道不用謹慎一點、仔細一點、多溝通一點?這次倉促的決定,終讓家長大爆發,團結起來抵抗,苛政比老虎還可怕,古有明訓,而今就活生生在雲林上演。

▋污染源問題、規避似鴕鳥

許厝分校學童之所以要遷校,就是因為體內的硫代二乙酸較高。而為何會較高?就是因為有污染源。那治本之道不就是要找出污染源嗎?可是整個行政作為,只看見要學童搬遷,從來沒有要懲罰哪家工廠。但,有污染才是2014年遷校的原因,二年過去了,還找不到污染源嗎?還是不敢處理這家工廠,或者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?

要求學童遷校,而學童的家就在許厝分校附近,等於上學8小時遠離污染,回家的16小時還是靠近污染。說學童的健康不能等,那他們的家長、其他社區居民、大人的健康算什麼?許厝分校再往西約1公里,還有長庚醫院雲林分院,這些病人及院內的醫護人員健康又算什麼?

污染源沒處理,更沒能力處理整村遷村,行政作為沒正本清源,規避的心態似鴕鳥,兩年來原地踏步,你叫許厝家長怎不大怒?

▋侏儸紀再現

人類追求經濟發展,帶來方便、舒適、富足的生活,但人類卻沒想到(或不願意想到),經濟發展也會帶來污染。而這個污染,有時嚴重到人類無法解決,無法控制。許厝分校遷校事件,就是雲林發展工商,期望帶來繁榮富足,結果卻無法控制,進而影響居民健康威脅生命安全的結果。電影《侏儸紀公園》中,本以為科技的進步可以讓恐龍再生、創造商機,沒想到恐龍反噬,讓人類無法掌控,最後牠們咬死同伴、人類,摧毀建設、自性繁殖,倖存的少數人只能乘飛機逃離此島,留下恐龍仰天長嘯。

經濟發展是必須的,環境保護更是重要的,如何讓兩者兼顧,考驗著現代人的智慧及良心。期待許厝分校的污染源趕快找到,政府拿出魄力,該停工就停工、該關廠就關廠、該遷村就遷村,不要讓侏儸紀公園的虛擬悲劇變成現實,讓生活在台灣島的人民欲哭無淚,只能仰天長嘆!侏儸紀公園倖存的人們,可以搭飛機逃離努布拉島;台灣島上的人民,面對威脅健康的污染,可以逃到哪裡呢?

(作者為國小教師。)本文已刊載於2019/09/03【天下雜誌獨立評論】
http://opinion.cw.com.tw/blog/profile/52/article/473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