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討會訊息

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:(二)19:30pm 地點:聯盟工作室

2016/06/27

桃園市「議員款」2015年使用情形-桃園在地聯盟聲明

嚴守行政與監督分際,桃園府會應取消「議員款」

-暨公布桃園市「議員款」2015年使用情形
桃園在地聯盟


桃園市政府於2015年7月及2016年4月分別公布了2015年上、下半年的「議員款」的使用情形,「桃園在地聯盟」的志工群彙整兩份資料,統計2015年全年度的「議員款」使用情形,並公布於「桃園在地聯盟」部落格。


從台灣實施地方自治以來,地方政府與地方議會的互動方式就糾葛不清。監督者為了多重理由,需要主導地方建設經費支用,執政者也樂於略施小惠,促進府會和諧。但是過去其他縣市的案例與歷史指出,「議員款」不但易生弊端,更重要的是產生議會與被監督者的角色混淆,實不利於市政監督與施政品質的提升。

桃園市「議員款」2015年使用情形

文/桃園在地聯盟志工群

從台灣實施地方自治以來,地方政府與地方議會的互動方式就糾葛不清,預算護航、監督放水、行政與立法界線不明,時有所聞。箇中原因固然眾說紛紜,但是一直有個千夫所指、引人爭議的檯面下默契-「議員款」,成為眾矢之的。「議員款」又有「議員配合款」、「議員建議款」、「議員工程款」、「議員補助款」等各種指涉方式,但是由於在地方政府的法定預算裡面,通常沒有一個檯面上的獨立科目來給這筆預算,所以也沒有一個官方的統一說法。在本系列文章中,將統一以「議員款」來指涉這筆款項。